人跟人的交際本來就有很多事情很不合理,大家年紀也不像是國中高中那樣,或許有人還是,但是這真的不是我討論的重點。甚至現在的國中生高中生也很少人在計較那十塊二十塊。年紀稍為大了,出社會了,吃飯就真的更少為了那一百塊兩百塊在那邊計較,大多朋友可能是這餐我請,那餐你請,除非是一頓三五佰塊那種才比較有在各出各的。

 

 

       不過有些東西算起來是真的很難算清楚,認識的朋友多了,這個開餐廳那個開小吃,這個做電腦那個做服裝,這個寫程式那個做設計。你會發現其實最倒楣的就是做電腦、寫程式跟做設計的。做電腦的常常被ㄠ灌軟體,ㄠ組電腦,賣電動的也是,講難聽點就真的硬體沒賺你幾個錢,有的朋友甚至連進貨單都給我看了,賣一組電腦能賺多少其實真的只有老闆最清楚。賣台PS3、賣台WII賺個五十塊一百塊沒人信,但是有的店家就真的那麼可憐,朋友卻還要擺出一副我讓你賺錢的感覺。

 

 

       做設計這些大概是最可憐的,做小吃開餐廳的,朋友去店家吃飯,老闆心情好打個折,甚至請你吃飯,你可能會覺得「唉呦你們做吃的那麼辛苦,這點錢你應該賺的,菜肉米飯的也是要成本阿,你就收下吧!」,然後心懷感激的介紹朋友來吃,錢還會硬塞給老闆。

 

       可是做設計呢?請朋友設計個名片,弄個LOGO,請朋友裝個電腦寫個程式,真的會拿錢出來的有多少?如果你想要收錢人家還會覺得你賺朋友錢不要臉,你就只是電腦上畫畫圖花不了你幾分鐘,這樣你也好意思收錢?我聽說過不少做設計的朋友抱怨,但是真的主動問「這樣要給多少?」的朋友,一個也沒有!

 

       對!就是一個也沒有,我聽過最最了不起的,就是帶個便當飲料請你吃,大一點的案子就是請你到外面吃個拉麵或是餐廳什麼的。除非是「某人幫朋友介紹Case」會拿的到錢,不然「直接幫朋友設計東西」幾乎全部都是做白工。小弟自己也是寫遊戲攻略的,也有些人會要求我直接把花了幾十個小時寫好的攻略傳給人家看,或是把採訪的美少女稿直接傳給他看。

 

 

你不給,就是你小氣!就是你不夠朋友。在這些人眼裡,你做的事情是「不需要成本的」!而「這些人 」,"幾乎"是除了和設計、創作以外的所有人。

 

 

       只是小抱怨一下,人家賣衣服賣東西,開餐廳作餐飲很辛苦,做設計寫稿寫歌做詞作曲的人也很辛苦。人家拿貨要成本沒錯,我們投入的時間成本絕對不會比人家少。我們受到的壓力和責難絕對也不會比人家少。尤其我們最常聽到的幾句話。「啊我沒有你們那麼厲害啊!這些我們又不懂!」

 

 

       於是乎我深深的感覺到,客戶(朋友)永遠只知道「我不要什麼」,卻不知道「我要什麼」。或是「知道我要什麼」,但是「形容不出來」,更甚著很多人懶得溝通。東西一改再改,一退再退,退到很想把滑鼠往人家肛門塞。當然我不是形容我和編輯,文字稿比較沒有這種問題,而且我寫的是遊戲攻略,這種問題會發生的機會微乎其微,我只是幫朋友抱怨一下。

 

 

寫這篇只是幫一些設計的朋友抱怨一下,不要再不斷的消耗你的朋友財了,

就算你真的沒有打算拿錢出來,至少把便當升級一下,

50元便當+15塊飲料不要買了,至少來個君悅排骨(150)吧!

 

朋友願意幫你設計東西,幫你畫圖,那是花他們私人的時間,

那些是更可貴的成本,請心懷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