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大概前一兩個月到半年一年左右的時間,突然超流行話術這個名詞。這讓我想到小時後在學校,有時候會突然有名師過來演講,可能是侯文詠,可能是什麼出名作家之類的,就像現在假設女王或是九把刀出來演講,講了什麼很動聽的話,於是大家沒事就拿來引用一下,為什麼會這樣聯想?因為會把「話術」這兩個字掛在嘴邊的,不是做酒店小姐的,就是做八大,飯局的、業務的、做經濟的、傳播的,超突然的每個都在那邊「不知道我是不是被話術了?」、「你不要話術我喔!」掛在嘴邊。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認知錯誤,我覺得話術和說謊完全是兩碼子事情,因為我聽到的「被話術」,通常很單純的就是被騙而已。而對我而言,話術是一些為了讓對話更順利的「講話技巧」,這些「手段」通常不像是說謊那麼骯髒,而說謊......很單純的就是說謊而已。舉例來說,我有個朋友被劈腿了,他說:「他當初一直話術我,說什麼我們會結婚,說他會愛我很久很久,都是騙我的!」你也知道人家是騙,為什麼又說是話術?

 

 

       我有幾個朋友,說話的技巧就真的很厲害,他會用一些詞「把你的話接過來(搶過來),然後再表達他的看法。」,在這中間完全沒有任何說謊的過程,他單單只是用一些技巧取得發言權,而且不只是把發言權搶過來,同時的也讓我可以「聽他講話」,而不單單的只是「讓我閉嘴」而已。

 

範例:

 

萊濕:「我覺得現在Facebook新的投票功能還不錯,有時候要做事情滿方便的...像是」我還來不及大放厥詞的時候。

 

某人:「真的!我也這樣想!可是說真的,到時候可能又是被廣告商濫用,搞的大家在那邊抵制。」

 

 

       這個「我也這樣想!」,它就是話術的一種,他藉由同意你的說法把你的話打斷,弄得好像你接下來要說的話,他都可以同意,你在心理上會直接的這樣想,所以你就很可以同意的把發言權交給別人,因為你會覺得對方和你是同一陣線的,然後聽聽看對方怎麼說。你聊天,你心理面當然渴望你的想法受到認同,如果能有別人來幫你把話講完那最好。當別人先用這種方式把話接過來之後,你已經對這個人(這段話)有了好感,沒那麼反彈。事實上他真的有這樣想嗎?誰也不知道,但是我確實知道,他不但輕易的取得發言權,而不用擔心人家罵他插嘴,而且還可以很順利的把他想要講的話講完,

 

「幹!可是我覺得之後又要被廣告商濫用,搞的大家在那邊抵制!」

如果對方是這樣插嘴這樣講,在你心理效果會差多少?

 

 

       話術的詞還有很多,手段、方式也很多,老實說,我她媽100%不是一個善於用言語溝通的人,我絕對不是。我通常是想到什麼講什麼,而且除了唱歌以外八句不離髒字,即便是唱歌,偶爾還是會來一句「幹!我破音了。」,不過就個人而言(我超喜歡用就「個人而言」),我並不討厭話術,這不過就是一些講話的技巧,雖然這些技巧有很多層面,有些層面就不是那麼讓人喜歡,通常是為了達到目的用的一些講話技巧,他們講的也都是對的,只是這些是有目的性的,而不單純的是讓溝通順利,例如保險業務就很喜歡把愧疚感偷渡在對話裡面,例如「你少一些玩樂,少看一兩場電影,少吃一兩頓好料,你就可以保障你的家人,如果真的出事情了,他們的保障卻是被你玩掉的,你會有多後悔?」

 

他們這樣講絕對是對的,但是有多少人出自善意,我就不知道了。

 

 

       關於話術的範例真的多到靠北,例如服務業、電話客服常常就會把「可能」、「應該」掛在嘴邊,讓你聽起來比較好聽一點。例如「這個服務我們這邊應該是沒有提供,你可能要自己到$@_#($去操作」,他事實上真正的意思是,「你自己去處理,我們沒有這個服務」。

 

  可是我應該是不會寫下一篇了,我也舉不出什麼好例子,像是上床用的話術、保險用的話術、業務用的話術,這些我覺得都是有私人目的,我不是那麼喜歡,但是比起說謊來說,我覺得還是親切的多。寫這篇只是想講,「話術」這詞,對我而言跟「說謊」那完全是天差地遠的東西,但是這有點個人定義,我沒辦法告訴你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我連6÷2(1+2)的正確答案我都寫不出來....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