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床就在探討生命的意義,那是很無聊的事情,

生命的意義比較起來,比起聽三六九還是聽二五八來說,

聽什麼牌比較有意義,至少他會決定輸贏,

探討生命的意義到最後,可能連個屁都沒有。

曾經有個人說過,「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聽過的人我想不多,聽的懂得人我想更少,

這個人是國父,我聽不懂,我甚至懷疑他自己都不懂。

 

生命的意義比較起來,甚至比你用左手擦屁股還是用右手擦屁股還要無聊。

 

 

 

 

 

「不斷的有好事情發生,不斷的有壞事情發生,

然後不斷的做自己的事情,這就是人生。」

 

 

我常講,「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了」,

這句話大部分的時候是在跟自己講的,

從那天之後,其實我有時候不是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我也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因為我缺乏了動力,

從小到大在我身上不斷的發生好事情,也不斷的發生壞事情,

我最幸運的事情是,當好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可以看的到,我也可以感受的到,

儘管有時候帶來的結果不見得很好。

可是不論發生好事情,抑或是不斷的發生壞事情,

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這邊當然不是指打手槍,但是什麼事情才是自己的事情,

這真的只有自己才清楚,沒有目標的人,比沒有老二的人還可悲。

 

 

 

 

什麼事情是自己的事情,這真的很難界定,

小時候,我認為我小時候還算是個蠻會賺錢的人,儘管我會的東西不多。

在當人,一個月的薪水單上面數字寫多少,那就是我的「價值」,

薪水單上面的數字越高,表示我這個人越「有用」,

我忽視了我身邊的每一個人,包含我當時的女朋友,

包含分分合合中間的曖昧對象,包含我的兄弟姐妹(雖然大部分的他們我沒見過),

包含我的所有朋友。

 

當他們約我吃飯的時候,當他們約我出去玩,當他們約我出去旅行的時候,

我總是說看看,能去我盡量去。

因為我不知道稿子什麼時候會來,我也不知道工作什麼時候會來,

有時候稿子就是今天邀,後天要,三天時間要寫兩萬字,兩萬字就是兩萬塊,

一個月來個幾次,那就是十幾萬,我存了一些錢,

這讓我感到我有價值,「有用」。

 

 

 

但是我感到空虛。

 

 

 

後來我們分手了,交往了七年左右吧,我們分手了,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我到底做的決定是對的?還是錯的?

當時我還是愛她的,分手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喜歡上別人。

後來的結局是,她在分手後約一年左右結婚了,

而我當時分手的原因,在交往兩個禮拜不到之後,

起床告訴我說她懷孕了,而孩子不是我的。

當然不是我的,因為發生關係之後剛好月經來,

而月經之後我們並沒有發生關係。

 

 

 

我小時候一直崇尚「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種觀念,

結果我發現這句話似乎只有這兩句,因為成為人上人之後我不知道要幹麻了,

只看到滿街的男男女女在那邊人上人,他們好像很開心。

當然,這段日子持續的很短,因為也很空虛。

我發現人家跟我在一起很快樂。

 

 

「但是沒人真的需要我。」

 

 

 

 

 

後來我又交了一個女朋友,這次交往了快四年,

這時候我的觀念改變了,我不知道這算是「成長」,還是算「心態的轉換」,

我開始認為我的價值在於不斷的付出,

我將虧欠於「她」的盡量都回報給她,

不斷的付出讓我有種解脫感,

當我對她好,對朋友好,對家人好,

我看到他們出自於滿足的笑容,出自於內心的微笑,

這讓我覺得我有價值,「有用」。

 

 

 

最近,我認識了個很有趣的人,她是FB上面的大紅牌,加入好友有一段時間,

但是我們算是從來沒什麼聊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在某一天Party結束之後,很莫名的因為一句很無聊的MSN狀態我們慢慢熟了起來,

她是個很有趣的人,想法也相當特別。

 

那天有個朋友問大家,

「如果死之前可以打一針四號海洛因,或是可以跟夢中情人打一炮,你要怎麼選?」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碰果毒品(據我所知光我FB上面大概就有50~100個是有玩的),

有碰過一些搖頭丸、K它命或是大麻的人,大概可以體會的出來,

四號海洛因的戒斷反應非常強,打一針下去就是一輩子,一輩子都毀了,

和搖頭丸這些Party Pill不一樣,

有人說:「我也知道打下去是一輩子,一輩子都毀了,但是它比搖頭丸爽一百倍」

 

大多的朋友(幾乎是所有的朋友)都選打一針,

 

那個FB紅牌說:「我當然選擇打一針,至少死之前,我想對我自己好一點,我對別人好了一輩子,最後我想為自己而活。」

 

 

我發現這個人跟我在某種程度上有點相像,但是我的想法是,

對別人好的回饋,是一種自我肯定,在很大的程度上,也只是讓自己好過一點,

當然,我沒試著告訴她這些,因為或許過陣子,我的想法又不同了。

 

 

前陣子我一直很低迷,當我不斷的付出,不斷的投入,

最後我們分手了,那些美好的回憶忽然變的很模糊,

我幾乎完全找不到生活的動力,我也找不到生活的目標,

而且當我意識過來之後,我甚至發現原來當初說分手的人好像是我,

我不是很確定發生了什麼事情,只知道我們分手了,

我很迷惘,但是妳交了男朋友。

 

 

我開始慢慢釐清了一些想法,

人真的要經歷過一些事情,才能在心態上有一些轉變,

我還是覺得我像是個小孩子,但是至少我已經不是個自以為是的小孩子了。

 

 

 

生命沒什麼意義,因為你的意義隨時都在變,

你可能在三年前講了一段話,你可能在五年前講了一段話,

因為你有影響力,你改變了別人一輩子對生活的態度,

有人會因為你的話整個人生都被你改變了,

但是你卻因為另外一個人,再也不這樣想了。

 

有人可能一輩子信奉你的一句話,

但是不會因為你一輩子用右手擦屁股,

別隨便去改變別人,只因為你「當時」覺得那是對的事情,對的觀念。

 

 

 

不要去執著自己的想法是對的,

無論你執著什麼,有一天,他很可能會變,

骰子都有六個面,事情也不是只有對錯之分,

當你試圖的改變別人,當別人不斷的信奉你的信念,卻看到你以後背道而馳,

那會讓人覺得自己跟白痴一樣。

 

 

 

btw,我找到新的意義了,

但是對別人來說,I still not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