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已經被大家推到爛掉了,到底有多好看,這邊就不做太多贅述,
總之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片子,也再次的讓我對導演Nolan有深刻的印象,
之前拍過的「頂尖對決」、「蝙蝠俠」都讓人很印象深刻,
Inception同樣也是很有意思的電影。

另外李奧納多皮卡丘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前陣子演的另外一部片「隔離島」,
和這片有滿多類似的地方,為了避免雷到還沒看過這兩部片的人,我也不多說了,
不過看過的人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尤其兩部片的結局都是開放性結局,
讓觀眾有非常多的想像空間,至少在Inception裡面,大概就有五六種以上合理的結局。


裡面講到很多關於夢的「經驗」、「想法」、「感觀」,都很值得玩味。

一年如果只看五部電影,
這部會是內定的一部。


開放式結局

這指的是結局留給觀眾有兩個以上的想像空間,
讓觀眾可以自行的腦內補完,這種手法最近算滿常見的,隔離島也是其中一個,
這種開放式結局不但不會違背導演心中的想法去拍出「迎合觀眾喜愛的Happy Endding」,
也可以讓觀眾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甚至在討論區、話題上造勢。

最令我感到有趣的是,陪我一起去看的朋友,當場就抱怨了一下,

「這算什麼,沒有結局阿!!」

忽然讓我想到之前跟朋友討論到的,有些人很重視結果,
結果最後還不是沒在一起,結果最後還不是分手了,結果最後還不是沒結婚。
「沒有結局」,對很多人來說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不管過程多好。
電影再怎麼好看,無論是設定、過程、內容、劇情張力、完整度、男女主角再帥、演技再好,

「沒有結局,就是幹你娘。」




潛意識思考速度飛快

這讓我想到有時候當我「茫」掉的時候,
我閉上眼睛可以看到非常多的畫面,我不是很喜歡「喝太醉」的感覺,
所以無論如何我都會盡力的讓自己保持清醒,
但是當一不小心的時候,意識還是會整個飄掉。

近年來一直在從事電玩相關的寫作工作,
電玩裡面唯一最相似的特色就是,會有很多「技能的圖示」,大概就是9x9的小圖案,
有時候意識飄掉後閉上眼,腦袋就會呈現大概有好幾百個不同的圖示在我眼前,
而且每個圖示都非常的「明確且清楚」,每秒不停的在轉換,
除了這些以外,有時候會想到非常複雜的畫面,
例如同時有五六個畫面在行動,就像同時看五六部不同的電影一樣,
每部「電影」發生什麼事情,什麼細節也都非常清楚,算是很妙的體驗。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人有這樣的狀況。




特殊的夢 - 預知夢

預知夢這種事情,我想小時候大家應該普遍都有做過,
我沒有做過類似的研究或是去查相關文章,只知道大家都是長大之後就沒有了。
有些人可能沒有,就當你發生,

「咦?這場景好像哪裡看過。」

「這件事情不是發生過了嗎?」

諸如此類的,我們通常都會說是預知夢。
甚至最扯的,我還曾經確切的「知道」等等會發生什麼事情,
雖然都只是很陰毛蒜皮 雞毛蒜皮的小事情,但是還是覺得很扯。



特殊的夢 - 延續夢

這也是年輕的時候發生過,我甚至忘記當時滿18了沒有,
我其實已經完全忘記了夢裡面的實際畫面,
不過因為這個延續夢斷斷續續的做了一兩個月,所以對發生什麼事情其實還滿清楚,
可能是因為那時候很喜歡打電動,那時候做了類似「冒險遊戲」的夢,
「夢與夢之間」其實沒有完全的延續,
但是大致上做的是「有關聯」且「延續性」的事情,
我不肯定最後結局是什麼,也不肯定開頭是什麼,
當我意識到我在做延續夢的時候,其實已經是做了好幾次了,
會發現也是因為我做了幾次之後,發現那種「感覺」非常似成相似,
而且其中有「段」,我可以控制我自己。



特殊的夢 - 有意識的夢

說有意識可能不是很讓人理解,
簡單的講,就像上一段講的,我可以控制我自己要做什麼,
我也可以控制會出現什麼,我想到什麼,就會出現什麼,
我想要幹麻,就可以幹麻。

這也是很久以前才會發生的狀況,現在已經很久沒有出現了,
你們知道,我不知道女生會不會,男生年輕的時候如果做到這種夢,
一定就是OOXXOOXXOOXXOOXX,幹,還真的很爽。

不過也不見得每次都這麼爽,
有時候你有意識,你想到什麼就會出現什麼,
但是你沒辦法控制你要想什麼,於是會發生很多很恐怖、噁心的畫面,
不停的追趕你,你只能不停的逃,拼命的告訴自己不要想,
你不知道會出現什麼,逃到底也是會瞬間出現在身邊,
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當你有意識的時候,幾乎會面臨崩潰。
與其有機會可以跟三百妹搞性愛趴,我寧願再也不做這種夢。

不過我是到最近才知道,原來不只我一個人會這樣。
而且有個人現在應該也有25-27了吧,他還持續的會有這樣的狀況。


鬼壓床

我這輩子就被壓那麼一次,那天是11月25號,那天的經驗很特別。

首先是從腳開始酥麻,接著酥麻的感覺從腳經過身體傳到腦門,接著是全身軟麻,
慢慢的我進入淺眠狀態,我感覺到我手抓到一個冰冰的東西,我不肯定是什麼,
當下我還是有點意識的,我嘗試著把床上冰冰的東西抓起來,
用兩隻手去確認他的溫度,好像是一顆球,確認真的很冰,
接著我試著把它甩開,丟到我腳上,我很明顯的確定我的腳也感覺冰冰的。
我掙扎了一下之後張開眼睛,我全身都不能動,
我覺得,幹,應該就是俗稱的鬼壓床吧!我眼睛可以張開,但是身體不能動,
甚至剛剛抓冰球應該也是作夢而已吧?
我看著我沒有關的電腦螢幕,幹他媽該死的「WoW冰龍辛德拉苟莎」還在那邊呼嘯著,
我又閉上了,嘗試用抑制力把自己喚醒,我用盡全力移動我的手腳,
發現我的手濕濕的,心裡覺得很奇怪「剛剛那冰球肯定是夢阿,完全不合理」,
我開始可以活動,努力的走到廁所去洗把臉,
洗完臉,我擦乾臉上的水珠,當我張開眼,我回到了床上。

而前一秒,我還在廁所,我又一次醒在床上。


我完全不知道經過了幾次這樣的狀況,睡了又醒,醒了又睡,
而事實上我認為我完全沒有睡醒過,只是不斷的在淺眠或是夢中夢之間掙扎,
直到我真的站起來,經過了廁所,我照了照鏡子,確認自己到底是不是睡醒,
我試著叫醒我媽,告訴他這段事情,幹他媽真的肯恐怖,
尤其在那陣子我完全沒有「喝酒」,所以更不會有「喝茫」的問題,
我沒有辦法一個人睡覺,我決定去找前女友去,就住在我家走路過去不到五分鐘的路程。

我媽很擔心我的狀況,尤其當我的腳還有點麻痹的狀況,
於是就帶著傭人陪我一起去找前女友,我很疑惑的是幹麻帶著傭人一起去?
後來覺得可能怕一個人扶不動我,我也沒有多問。
奇怪的是媽明明知道我腳有點麻,但是還帶我闖了紅燈。

當時還是半夜大概三四點吧,可是她家樓下居然還有管理員,
我打電話上去,想請她開門,她居然告訴我樓上有人,不方便,
但是她可以到樓下陪我,我告訴她沒關係,我也不想上去,
我覺得我身上有髒東西,怕帶到她的住處,我也沒辦法處理。

她下來了,聽我講完一切,拍拍了我,而她的友人也下來了,好險是個女的,
我心裡放下了一顆石頭,就在這個時候,我手機響了,我告訴她我要接個電話。


於是我從床上張開眼睛.........


我大概響了五六聲才真正的爬起來去接放在電腦桌上的手機,
那是個很久很久的朋友,她有時候喝醉酒了會跑到我家來魯洨 醒酒,
最特別的一次是跟我講她喝醉了不能開車,要等酒醒了才能開車,
又不能把車放在台北,因為隔天要用,
於是拿了一手的啤酒和兩個便當出現在我家門口。
我當下其實害怕到不行,就直接跟她講你趕快來,而她已經快回到家了。


我沒有辦法一個人睡覺,而這次我很肯定我是真的醒了,
我猶豫了很久,還帶著夢裡面的害怕,決定還是打給前女友,請她救救我,
很可惜的,我被拒絕了,我想也是因為她真的很累,家裡應該是不會真的有其他人。
可是我已經不敢睡著了,儘管我真的很累,甚至會不小心睡著,
因為我發現當我全身一放鬆,又會有相同的麻痹感,
我稱到天亮透了,育達的學生已經大量的經過我的窗口,
嬉鬧的聲音讓我覺得我不是一個人在睡覺,
我才能安心的入眠。


接下來的日子裏面,我大概每幾天就會發生一次這樣的狀況,
大概持續了三四個月,這三四個月裡面,一直有一個很特別的人來陪我,
我想這應該沒有什麼感情上的出軌或是問題,
因為在這個夢的兩個禮拜後,持續了將近四年的感情就這樣結束了。
很特別的是,當身邊有她的時候就不會有這樣的狀況,
而如果自己一個人發生這樣的狀況,我只能泡在水裡面睡覺。

我不知道這個狀況該歸類到有意識的夢,還是鬼壓床,還是預知夢,
我也很盡力的不讓這個夢繼續的延續下去,
我並不是很確切的知道到底是什麼時候停止的,
不過現在已經完全不會有這樣的狀況。



最令人害怕的,不是那些可怕的事情,也不是預知了什麼事情,


而是有那種永遠醒不來的錯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